close

    風中  

【推薦書單】百田尙樹《風中的瑪利亞》。
如果你為了《永遠的零》小我與大我的矛盾衝突而感動落淚,千萬別錯過百田尙樹的新作《風中的瑪利亞》。本書主角是一名雌性虎頭蜂工蜂(嗡嗡嗡~XD),其實以生物擬人的作品所在多有,但多見於短篇,一則因為生物的習性很難掌握,二則似乎也沒有那麼多事件好寫...,三則再寫就會傾向浪漫動畫然後happy ending!(叫小美人魚或獅子王跳個火圈如何?壞心眼少女哇哈哈)但這本《風中的瑪利亞》不僅掌握了虎頭蜂的的各種習性:交配、工作與獵食等細節,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殘忍歷歷在目,又不停的藉由主角瑪利亞的遭遇拋出一連串對人生的疑問,其實我覺得這本可算是《永遠的零》的姊妹作。講的都是在面對小我自我追尋的慾望與大我為國家犧牲奉獻的衝突矛盾。敘事精鍊,對話精彩無比,書內尚有生物基因遺傳與天敵捕獵等元素(念小說還兼學生物學),讀來引人深思又不失趣味。真是大師之作。
百田尙樹尚有《販賣夢想的男人》在諷刺出版業的秘辛黑幕,也不錯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0575

 

下面這篇是我2013年讀完《永遠的零》隨意寫下的心得,雖是舊作,但我實在太喜歡百田尚樹這位作家的作品了,一同附上以供讀者參考。

未命名  未命名1  

【推薦書單】百田尙樹 《永遠的零》與宮崎駿《風起》


如果你也曾為宮崎駿《風起》中追逐昇天夢想的堀越二郎而感動落淚,那你千萬不要錯過《永遠的零》。《風起》中的堀越二郎也曾矛盾過,他想發明一個超越各國性能絕佳的飛機,然而實踐理想的代價,卻可能是千萬人的性命!《永遠的零》以一個頻頻落榜而對人生失去鬥志與希望的高材生,為挖掘親生祖父當年喪生的真相,逐一採訪與親生祖父共事的人,由各個採訪口述不僅補齊了失落祖父的形象,亦顯現出那個時大小我與大我內心的矛盾衝突。我覺得這本書特別的是,不同於以往說教意味的故事,總強調著大國大愛,而必須將捨棄親人愛人視為理所當然。本書的主角宮部,即使在視死如歸的氛圍下,不僅懷抱存活回家團聚的夢想,也屢次阻止無意義的赴死行動。文中一針見血的指出當官僚體系被自我中心與盲目政策的驅使下,可憐士兵僅是命如螻蟻的被犧牲卻對大局無所助益。威權下強調赴死的氛圍更不啻是一種團體罷凌,不得不簽署的志願狀,在史實被扭曲為歡欣赴死的記載,即使最後大無畏的犧牲,僥倖存活的,也會在戰後因親美政策而遭人摒棄。被遮蓋的真相、虛偽的官僚體制,在嚴苛中求活的士兵們,即使表現優異,任人宰割的悲傷揮之不去。如果說《風起》的堀越二郎是承載浪漫飛翔的男子,那麼在《永遠的零》的主角們,是在血淋淋的殘酷中追逐生存夢想之人。非常動人詳實的一部作品!!好感人(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