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小筆記】關於夢/潛意識/意識不清 等「夢幻」作品。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夢遊者、別相信任何人、食夢者的玻璃書
全面啟動、噬夢人、盜夢偵探、(德)夢小說、夢十夜,還有
金基德的夢蝶。

⋯⋯

今晚因緣際會看了2009年由金基德執導的《夢蝶》,講述一名男子於夢中所夢將引發另名女子執行夢中事件,而後因頻繁相處而相戀的「詭」片。不過,我想這是在講男女情愛「愛恨糾葛」過程的高度隱喻寓言。

夢中所見引發事件暗示著單身互有好感的雙方,在磨合期內,彼此仍滿懷對各自前男女/友的戀/恨,故而前男/女友的情感與記憶仍不時橫亙在相處之中,因夢中事件的矛盾是愛上新人卻難捨舊人的內疚衝突,而激烈爭吵的四人同處畫面,正是新熱戀情人間,因舊愛對自身的馴養、習慣與眷戀、多疑不安與傷口的投射,兩人都還再努力處理傷口與進入新戀情。

所以最終相愛時,男人夢見殺害女子正歡愛的前男友(而女子執行了)→情人戀愛時,察知對方所思所想(我愛了你,我要是你唯一,前男友不能在存在),女方因而不由自主(不管眷戀與否,為了安撫新人嫉妒感而必得抹除的前男友,必殺),所以電影中說這是兩人共同的罪,為愛犯罪。

可因夢而靠近、磨合、相愛的兩人,從初期的自我中心敘事(男女雙方為避免夢境產生惡果而粗聲粗氣要求彼此不要睡)(剛開始戀愛的小情侶不就是只想要對方改變而不要求自己)進展到了為了愛與保護對方而上銬、自殘自虐最後雙雙自殺以換取對方的自由解脫,才理解原來相愛也逃不脫束縛,只有在如真似幻化蝶而去,才能真正保有愛的幸福。

雖然很多影評說自殘自虐的橋段也他媽的太over了,不過,思及在愛中的「控制」、「束縛」,「為愛犧牲」,所謂的自殘自虐似乎也顯得渺小。這是部老片,而且影評似乎對此評價不佳,認為這不是金基德最好的作品。但我覺得這是部隱喻很美、恰到好處的電影寓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