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  

【普普書單】《鱷魚的黃眼睛》。這是一本以法式諷刺筆法,以個性遭遇迥異的一對姊妹對比寫出的浮士繪。沒有把它放在推薦書單,有幾點原因。一則我覺得人物有點太平面化,切割得太清楚。這簡直就是灰姑娘就是善良天真所以會有好報,繼母的姊姊們就是壞蛋會有惡報這種感覺。對我來說,人是複雜多面的,不可能切割的這麼清楚,作者想要用諷刺筆法來寫人性,可是又切得太對立,有刻意為之的感覺,所以我讀起來不是很喜歡。
不喜歡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讀的時候,我會一直想到詹姆士凱因的《浮生》。我並沒有特意要將這兩本書並讀的意思。閱讀兩本書其中間隔了一段時間。可是從開頭,劈腿人夫、虛榮自傲的女兒、獨立自主掙扎求生、母女間的對立,也太過相似了。所以我猜測會不會凱特琳有受到詹姆士的影響?可能因為前面有過多雷同之處,以致於我對這部作品的分數大打折扣。不過,這部作品也不是全然一無可取,我覺得作者做成功之處,就是把每個人物寫得都很令人討厭:主角懦弱無能、姊姊氣焰高漲、劈腿的劈腿、虛榮勢利的勢利,每個人幾乎都看不見優點,都是令人討厭之處,這本書裡面我只喜歡作為隱喻的鱷魚,因為牠還幫忙清除了其中一位令人討厭的主人翁哈哈。所以只好把它列在普普書單裡頭了。
我記得以前《現代小說讀本》裡頭也有一篇鱷魚在城市中泅泳的小說,可是手頭剛好沒資料,又年紀大了想不起來,這個就等以後再補上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51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