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1)  getImage  

 

 

【推薦書單】陳浩基《13.67》與《遺忘.刑警》

 

週末一口氣讀完陳浩基《13.67》與《遺忘.刑警》,簡直是大為驚豔!一開始對陳浩基的初步認識,是由陳浩基與寵物先生合寫的《S.T.E.P.》。在少女《暢銷小說的原型公式》裡,將之歸諸於合寫的傑作,爾後便一直尋思著要找時間來閱讀他的其他作品,不過沒想到讀完可以如此怦怦然,叫人震撼!

 

陳浩基《13.67》,全書以二0一三年回溯回一九六七年,六個篇章的「逆時」倒敘,串起了警探關振鐸傳奇辦案的一生。而設址香港的背景,每個約莫每十年做為中心轉換的中短篇敘事,卻恰恰與香港社會脈動的種重大轉類點若合符節。單篇除著重以特定時代氛圍的設立,更貫串有精緻而無懈可擊的本格謎團。

 

全書不僅是關振鐸精彩一生的倒逆回顧,亦為一座城市隨時代變化的縮影,作者匠心而使「微觀各章為本格推理,宏觀全景卻屬寫實社會推理範疇」成為可能。結尾揭露的人名敘事,環環相扣的銜接回首章,迴旋反覆的人生場景與辦案,更增添不勝欷噓的呼應感。無論整體或獨立來讀,文字精熟巧妙,謎團佈局無懈可擊,更搭配有時代更迭的變化與人生的層次變化,並同時兼具本格與寫實推理的風采,實在讓人大為佩服!(這簡直就是健達出奇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了嘛)

 

少女對推理小說相當熱衷,不過在面臨本格(人腦)與社會寫實(人心)兩大派時,優先順序其實更偏好於社會寫實(人心)的作品多些。一方面是因為我對人心的細微變化與情結特別感興趣,一方面我是個很難被說服的讀者,萬一謎團不夠精彩完美很容易便會被我吐槽,加上讀的作品多了,被騙多次後,再怎麼神經大條,哪裡不對勁還是能嗅出其中的異常而即早抽身,也因此失去了諸多被「詭計」所矇騙與閱讀的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與往常「固定出場人物,單元式解謎」不同,前者藤萍《吉祥紋蓮花樓》或青春永駐、青山剛昌的《名偵探柯南》等,主角人物(偵探)固定,案件推陳出新,雖亦有涉獵主角(偵探)的人生大小事件,卻甚少有如《13.67》關振鐸一生回顧與欷噓之感。畢竟因為連載的緣故,總不能就讓偵探哥/伯就這麼死去,真的再見了也只好請偵探的孫子回春上場(偵探擂臺世代對戰,請見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與天樹征丸的金田一少年「我以爺爺之名發誓」XD)。

 

而且不僅限定於個人英雄式獨大、他人皆廢渣的偵探辦案法,《13.67》從開頭引述香港警察的誓詞,到全書各篇章的中心思想,無一不環繞著「正義、無私且忠誠,保護市民」的情操,對「警察」工作的情操與現況官僚貪腐潛規則等的諷刺,頗令人動容,為之肅然起敬!

 

很難得能夠讀到《13.67》這種多元雜揉,本格暨寫實推理,卻又寫得如此精彩密合的作品,實在令人大為讚賞!作者曾自述自己興趣廣泛,由神話、科學、音樂、電影等領域皆有所涉獵,意欲將寫作含納廣大元素,我想,這正是陳浩基作品特別引人入勝的原因之一吧!讀完《13.67》實在愛不釋手的少女,於是又去找來陳浩基早期榮獲第2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的作品《遺忘.刑警》來讀。

 

《遺忘.刑警》講述刑警許友一一覺醒來,失去六年的記憶,唯一清晰的片段是對他而言上星期才發生,現實卻早在多年前已了結的離奇命案?!而為了專欄重啟「陳年舊案」的女記者,將會與友一哥,挖出什麼「不為人知」的命案拼圖?

 

《遺忘.刑警》整體謎團佈局以創傷壓力後症候群(PTSD)導致的失憶,以及類似羅斯.麥唐諾《入戲》「扮演角色與自我身份認同的混淆」來進行懸念的推理布置。全書共七章,前六章分別插敘「意識不明」的記憶片段來推進情節與解謎(第六片段便是關係謎團的揭露),其中更涉入年代物事的分辨詭計(流行音樂與明星),大抵與,與乾胡桃《愛的成人式》中,以時代流行物件作為分辨標記的詭計相同。從心理創傷後,記憶的混淆,自我認同、角色扮演與真實身份的交叉出界,於虛實間層層疊疊的拼湊出真相來,相當精采!

 

我想我這週末應該會再去找浩基哥的其他作品來讀吧,也期待他的新作品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