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暢銷小說的原型公式—推理懸疑篇Ⅲ補充】

 

(八) 自成一格生物理論或研究實驗:弗宏熙斯.馬勒卡《亂糟糟先生的園丁》與徐四金《香水》岩井俊二《華萊士人魚》

 

小說本質為虛構,不過貫穿全書的主軸常貼近現實、科學、常識或以不違反正常邏輯架構為原則。然而卻有一種小說內文邏輯,採取自成一格生物理論或研究實驗來敷衍成書,頭頭是道地將作者想像虛構理論與研究詳實論述得如有科學佐證般極具說服力。例如弗宏熙斯.馬勒卡《亂糟糟先生的園丁》與徐四金《香水》岩井俊二《華萊士人魚》。

 

《亂糟糟先生的園丁》設計以「軀體可化為花香之術」作為懸疑推理的佈局基線,瀰漫花香的園地與小鎮中無端消失的人群,關於謀殺及生命的秘密就在這彼此的關聯間。另外,全書以第一人稱來與讀者對話,文字乾淨毫無藻飾,可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之讚。而「屍體幻化成香」相關,亦可參考徐四金《香水》—「少女的美妙體香,可精鍊化作魅惑香水,成為收藏」。生命毫無「氣味」的葛奴乙,在一樁樁的謀殺中,以活體生命精鍊過後的芬芳蒐藏,向世人映證他存在。人性中邪惡的慾望與殺念,竟反使被害者不死不滅地以優雅香氣延續她們的生命。

 

另外,岩井俊二《華萊士人魚》以科學式的理解(聲波、解剖或實驗等)探求「人魚生命的秘密」,而後一轉為具哲理與神話氛圍的「人魚」存在。其實是作者挑戰既定常識,將「人魚生殖情狀類同深海鮟鱇魚」的設定來虛構人魚交媾的「黏合」過程。亦即將鮟鱇魚種中「公魚成年後消化組織失去功能,必須寄生母魚下靠母魚營養過活,身體器官除精巢外漸漸消失,最後成為母魚身上的一個肉突」轉化為「人魚一旦黏合,公魚身體便被母魚吞噬」來講述愛情。

 

不管是「軀體可化花香之術」、「女子屍體體香,可煉化為香水收藏」或「人魚交媾的黏合」等設定,在當下現實的技術與研究上,尚無實際科學根據可源,但作家以天馬行空想像,虛構自成一格生物理論或研究實驗,更佐以大量邏輯辯證性素材、層理清晰地講述推斷,在似是而非的懸疑佈局下顯得說服力十足。

 

(九) 社會議題的關注與人力無可回天的命運感:東野圭吾《徬徨之刃》

 

身當日本推理暢銷天王與擔當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的東野圭吾,早期以校園的青春推理為主,因其縝密精巧的謎團設計,而有獲「寫實派本格」的美名。而後作品突破典型本格,轉為立基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反思與文學的價值。然而我最受啟發的,是東野圭吾作品中關注社會議題與人面對命運捉弄的無力感。

 

不管是《白夜行》中人性善惡中並非命運果報的根據、《信》裡加害人家屬遭遇、《徬徨之刃》與《空洞的十字架》裡對死刑與正義的反思,東野圭吾此類關注所謂在社會道德、法律、正義與死刑彼此關連的作品,瀰漫著人面對不公不義,「善惡循環竟無報」的無力感。正如本身為受害者家屬、本村洋《與絕望奮鬥:本村洋的3300個日子》中描繪受害者家屬為妻子討回公道的血淚寫實紀錄一樣,讀來感發心緒,欷噓不已。由娛樂性較高的大眾小說文體,卻承載了對社會正義、死刑、道德與法律的反思,由中同理受害及弱勢者對於「命運果報與善惡作為毫無必然相關」與「社會體制公義卻無法帶來真正正義」的痛苦作述說,是在社會寫實推理裡,創作者必讀之經典。

 

(十) 其他特殊類型Ⅰ重小我勝大我

 

之前曾提及描摹階級對視中下層人民辛酸血淚的作品,然而這種深陷泥沼難以脫身的絕望感,有時亦會衍生成為「小我大我間的矛盾衝突」—日本作家百田尚樹便是箇中高手,如《永遠的零》與《風中的瑪莉亞》。

 

宮崎駿《風起》裡追逐昇天夢想的堀越二郎,心心念念想發明一個超越各國性能絕佳的飛機,不過實踐理想的代價,卻有可能是千萬人的性命!而《永遠的零》便是這光明的反面,由一個頻頻落榜而對人生失去鬥志希望的高材生,逐一採訪當年與祖父共事的人,挖掘出親生祖父的形象與當年喪生真相,亦顯現出那個時代小我與大我內心的矛盾衝突。

 

不同往常說教意味濃厚的故事,總強調大國大愛、理所當然必捨棄親人愛人。主角宮部即便在視死如歸的氛圍下,不僅懷抱存活回家團聚的夢想,也屢次阻止無意義的赴死活動,一針見血地指出官僚體系被自我中心與盲目政策的驅使下,可憐士兵僅是命如螻蟻的被犧牲卻對大局無所助益。威權下強調赴死的氛圍更不啻是一種團體罷凌:不得不簽署的志願狀,史實被扭曲為歡欣赴死的記載,即使最後大無畏的犧牲,僥倖存活的,竟在戰後因親美政策而遭人摒棄。這些表現優異、在嚴苛中求生的士兵們,就在真相掩蔽與虛偽官僚體制中被犧牲。《風起》的堀越二郎承載浪漫而飛翔,然而在《永遠的零》裡,主角卻是在血淋淋的殘酷中追逐生存夢想,相當動人詳實。

 

而新作《風中的瑪利亞》可算是《永遠的零》姊妹作,皆是面對「小我自我追尋的慾望」與「大我為國家犧牲奉獻」的衝突矛盾中掙扎。以一名雌性虎頭蜂工蜂瑪利亞(嗡嗡嗡)為主角,細數虎頭蜂的各項習性特徵,如交配、工作與獵食等,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殘忍歷歷在目,而經由瑪利亞的遭遇拋出一連串對人生的疑問問,敘事精鍊,對話精彩無比。書內尚有生物基因遺傳與天敵捕獵等元素,讀來引人深思又不失趣味。另外,百田尙樹尚有旨在諷刺出版業秘莘的《販賣夢想的男人》也頗為好讀。

 

(十一) 其他特殊類型Ⅱ 盜墓誌異類:南派三叔《盜墓筆記》與天下霸唱《鬼吹燈》

 

在盜墓誌異類,最富盛名的當是南派三叔《盜墓筆記》與天下霸唱《鬼吹燈》系列,因其怪誕情節與劇情緊湊精彩度而在風起雲湧的盜墓小說中蟬聯居冠。但天下霸唱另以尋訪家鄉天津的奇聞軼事,由訪談水上公安的記錄與「聊齋」筆法,兼具偵探推理、懸疑探險、歷史典故與靈異、民俗風情等寫下《河神》。以及用古人驅鬼避邪的「儺文化」深入從東北、中原至西南等地驚險盜墓的故事《儺神:鬼方志怪》皆為創作者盜墓誌異的絕佳範本。近期亦有一木的《大秦皇陵》,不過此系列文句較為淺白,雖在身世述說上頗有鄉野志怪奇趣,然而之後盜墓歷險的劇情緊湊與精彩度卻不如上述系列,創意點在於結合陰陽五行與身懷帝魂二點,也算清新好讀。

 

【其他想法與結語】

 

本來在規劃上,愛情小說亦名列許多書單意欲成篇,不過而後經由各篇分類書寫,很多好看的愛情小說都已混雜而入,就不另外敘述。這大概是在小說創作中,要以愛情作為單一重點突出的文本較少,畢竟愛情小說跟羅曼史極難經營,不是流於奇幻、穿越或一般文本中白目花癡荷爾蒙澎湃擴散法,便是過於耽溺愛戀主體,使得現實成為成就感情的配件而顯得不真實。因想要針對娛樂性兼具文學趣味並且人物飽滿的作品佈局來一觀暢銷小說中的原型公式,所以極具娛樂價值但主角人物過於單薄(花癡無病呻吟)的奇幻超自然羅曼史就不另作討論。

愛情小說方面,除之前提過的書目,我覺得最具細膩人性、現實感強烈並且相當動人的,大致有大衛.尼克斯《真愛挑日子》與西西莉雅.艾亨《我一直都在》。兩者佈局分別是(1989-2005、 1989)前後呼應法與類似《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書信體格式,主要都圍繞「真愛一直在身邊,卻總未真的在一起」的主題,動人真實且細膩,是我認為較棒的作品。

關於暢銷小說的原型公式篇,本是我於大量閱讀中,覺得對創作技巧有所助益的分類法與參考,只採簡潔述說法,不針對特定文本或作家進行深度探討。另外,因選擇亦是根據我自身的喜好與創作思考方向有關,甚至有些我極度喜愛的作家,如朱少麟、駱以軍、韓寒等小說家,因囿限於當下篇幅與分類,尚未及列入,若是硬性切割既不適宜也顯失禮,希望之後若有時間與機會,累積更多閱讀書量後,再行詳寫補入與擴充。

 

各國暢銷小說原型公式篇在此結尾,謝謝閱讀與支持。

 

 之後敬請期待單篇好讀書評,【推薦書單:田中經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