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600  

 

【反思母女關係與生命的特殊書單】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生命清單》

 

嗯...很擔心寫完這本書我就黑掉了....,不過,我還是希望由心理學上,提供給讀者此書,另一種詮釋的可能....請勿追打少女....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Lori Nelson Spielman ) 《生命清單》(The Life List)講述與母親感情深厚的小女兒布芮特,母親離世後,囑咐將公司及大部分遺產贈與哥嫂,陪伴母親臨終不離不棄的布芮特不僅半毛也無,還需執行完生命清單上的所有事項,才可能獲取「某些」遺物。這神來之筆的遺囑使她本來光鮮亮麗的生活(含工作與男友)全數崩毀,混亂中她蠅頭亂竄,最終隨著清單的完成,一同找到生命自我的歸宿與新生活。

 

乍聽溫馨感人的小品敘事,讀來卻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本書劇情主線環繞「女兒14歲寫下之清單,經母親之手,鼓勵34歲女兒放手遨翔」的敘述。然而字裡行間可見作者亟欲合理化/理想化母親留予生命清單的「深意」與「真知灼見」,與女兒其後的遭遇是如何的若合符節,其母一角宛若全知全能、無所不在的上帝,隨伺女兒之側。

 

可正是此點提醒了讀者,由歷史的脈絡來看,將平凡人提升至神的高度,將有什麼樣的可能?母親神話與台灣醫護想像的崩毀,多少 便來自於「不被當人卻被要求做神的事」?

 

其實仔細拆解本書結構,大抵可與兒少文學的追尋與生命成長類同。「生命遭遇困境→關鍵物指點方向→踏上尋父/尋母/生命成長冒險旅途→過關斬將→得到寶物/願望實現/尋父母成功/自我成長完成」。紙上所列各項清單,便是冒險旅途上的N道金牌任務。不過,不同於一般冒險艱阻的難題,往往來自於未知旅程上的各式外力或變化(如羅伯.歐姆斯德(Robert Olmstead)《少年羅比的異境之旅》(Coal Black Horse)),不過,《生命清單》的「尋寶」設定反而較偏向於母親的「全知全能與控制」。

 

或許這可能歸諸於母親對女兒的瞭解與用心,而女兒命運也諸多恰好的與母親構想雷同,但是,受過心理叢書母女關係的洗禮,讀者不禁疑惑「若母親為女兒架構的人生劇本僅是她自我的想像而與女兒真實人生不同,而又基於權威逼迫女兒接受,造就她人生惶然崩毀」此種情狀的可能。

 

或許小說畢竟是虛構的/幻想的/摻點理想泡泡的,認真的人就輸了,小說主角若皆聖賢完人,那也全無意思。不過此書連續盤踞暢銷排行榜之冠,讀者究竟從中獲取到什麼樣的「共鳴」「想像」與「認同」,值得深思。

 

我曾於【小說文本與心理學的映射參照—母親篇(三)】母女崩毀創傷與文本的關係中,介紹過母親的控制,對女兒可能造就人生各類關係經營上的困難。《生命清單》亦是由母女關係,延伸至伴侶/友誼的經營,但太過理想化的包裝,猶如改裝版的格林童話,內裡的殘酷早被剔除殆盡。

 

行文所至,女主角交友/戀愛/住所/生活的每一念頭都環繞著「這是否便是母親所安排/母親的用意/母親的愛/母親想要告訴她的」,可是她卻從未問過自己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姑且不以年齡計,34歲思路卻可能遠不及獨立自主的青少年女,著實叫人困惑。

 

依我淺見,她的生命課題不在於完成母親的生命清單,而在於個人內在過於柔順懦弱造就自我的崩毀。試著轉念「WTF管你的清單,我只過我自己的生活,被迫離職還有別的地方可去」。14歲的清單對於34歲的所需已不適用,當與時俱進或依靠自我的判定,而非如此順應低頭。

 

還有領養女嬰的橋段,鋪排不夠,不僅不太符合常理邏輯,更讓讀者有種猝不及防的疑惑。但若就心理範疇而論,會急於成為母親的女人,往往是原生家庭失能/無愛童年造就創傷,驅使其亟欲獲得「全心對其無上關注」的關係,「嬰兒」追隨與依賴主要照料者的特色,往往便是最佳選擇。

 

掰惹謂,母女關係糾葛確實將影響伴侶選擇或經營上的困難,但此書的感情線太分散,讓讀者難以醞釀投入,甚或還有一種「花痴爛漫」難以集中的感覺.....(霍伯特除了領取好人卡別無用處,可刪、布萊德線埋那麼久結果就中途斷了很可惜,其實可以好好發展會很刻骨銘心的、最後BB男實在太突然...)

 

女性自我成長小說,不知為何,時常讀到口是心非、口嫌體正直的花痴橋段(以愛情為主基調者更嚴重)。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Pray,Love):「離婚讓我心碎了,我不要再談感情了...咦左前方六十度,發現小鮮肉一枚!!!!!」S. J. 華森(S.J. Watson)《雙面陷阱》(Second Life):「我是愛我老公的....(小鮮肉拋媚眼)....薇閣就在樓上,一起去吧!!!!!」往往讀到這種內容都忍不住要笑要疑惑,無言的成分更居多。

 

女人,簡直就是千面女神的存在哪。但她們絕對不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r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